close

我選錯了嗎?
最近一直思考這問題

台灣語文學系,不好嗎?
難道中文系跟外文系就一定比較好嗎?

難到大學選文學院,就有錯嗎?!
難道讀教育大學就一定要當老師嗎?!

真的很莫名奇妙
為什麼親朋好友會一直問我考上哪~
然後當我回答「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」

他們都是一臉驚訝的說~
念「台語唷!」

然而我都要再解釋一次
台灣語文是以台語為主沒錯~
但是還包含客語、日語還有原住民語言

為什麼?為什麼?
大家要把台灣語文想的如此狹隘
再來就是~
大家的反應就是說~
「妳要當老師喔?!」
「不好吧!現在少子化......」
我又得解釋一次~
「我不一定要當老師!!!」
「沒有人規定讀師範大學或教育大學的人,出來就只是當老師!!!」

像諸如此類的話~
剛開始我會很有耐性的說
但越來越多人問我~我感覺很煩
更何況他們都是以那種「驚訝」、「鄙視」、「懷疑」的眼神與口氣
我覺得很不爽!!!

念台語就不好嗎?(難道是因為台語是你們的母語,感覺很簡單嗎?)
念台語就沒有出路嗎?(雖然念台語的~工作範圍很窄,但是一定沒工作嗎?)
念文學院的就很LOW嗎?(念文學院的一定比那些商學院的還沒出息嗎?)

為什麼那麼看不起讀台灣語文學系的人?
還一直跟我說大學就趕快轉系!!!
(重點是推甄申請不能轉呀!)
就已經跟你們說不能轉~還一直跟我說「最好趕快轉」

現在冷門的科系,未來一定冷門嗎?未來一定難找工作嗎?
一直以來,大家一直追求所謂的「財經」、「企管」、「國貿」
結果勒?一個金融海嘯,把那些人都搞垮了!!
「醫科」、「法律」到後來~不就是為了錢,而不分是非正義
難道這就是大家所追求的;世界所想要的

更令我感到心寒的是......
我選擇此系後
支持我的人~除了爸媽以外~
不是跟我有血緣關係的親戚
而是~教我短短兩三年的學校的老師......
給我動力的
不是家人
而是老師!!!
是不是很扯!!!

我坦承
選擇台灣語文這條路~未來出路很窄~
但有必要用如此的態度對我嗎?

難道我真的選錯了嗎?
難道我真的選錯了嗎?
難道我真的選錯了嗎?
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發展,有錯嗎?
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發展,有錯嗎?
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發展,有錯嗎?

每天反覆地問自己......

我一定會努力的證明給你們看!!!
證明路是自己開;路是自己走出來的~
你們等著看......
我一定會讓你們一一的將那些輕視不看好的言語
全部收回去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